2016年12月15日 星期四

黑豆桂圓布朗尼的身世.....


黑豆桂圓布朗尼是看天田蛋糕系列中最受「甜點迷」肯定的口味:黑漆發亮的蛋糕體,是以黑豆粉代替麵粉製作,溶入純粹的苦甜巧克力,夾藏核桃增添口感,一口咬下,還會嘗到郭大哥的秘密武器──桂圓。 這樣的創意究竟是怎麼出現的呢?

必須承認,其實黑豆布朗尼並不是我們原創,而來自網路上流傳的無麩質甜點食譜;回想三年前我們與郭大哥開始投入米穀烘培,經過六個月、體重暴增的研發歷程,第一款輕乳酪糙米蛋糕日趨成熟,正開始搜尋下一個挑戰的目標。當時友好菜咖 、喜愛烘培的Irma Wong,便嘗試這款「黑豆布朗尼」食譜(大家知道做烘培是不能完全照食譜的吧?),考出香噴噴的蛋糕請我們吃。http://edu.howsfood.com/2014/02/black-bean-brownies.html


果然,這引起了郭大哥的挑戰魂,發憤努力研究改造食譜,將原本的黑豆泥改為黑豆粉降低製作難度;去除可可粉改用純苦甜巧克力、改用奶油、去除香草香料改用核桃增添口感。記得有一陣子,郭大哥每天都吃巧克力,搭配辣椒、五香等等,只是要找出它跟甚麼食材最搭。最後,是富含在地台味的「桂圓」雀屏中選,巧克力+桂圓竟然意外地絕配!


影片背景--黑豆布朗尼製作流程

我們遭遇最大的困難是「泡打粉」。原因是我們一直希望可以做到完全不添加的烘培;雖然很多專業烘培者認為泡打粉不能算是添加物,使用無鋁泡打粉(檸檬酸鈉)對人體健康的影響也非常低,但我們還是想試試看,能不能不要加?無意中,我們從「蛋殼醋做豆腐」得到了靈感──蛋殼的碳酸鈣與到醋會產生二氧化碳,與泡打粉加熱產生二氧化碳的原理相似。經過不斷試驗,終於找出使用「蛋殼粉+檸檬汁代替泡打粉」的方法。讓這款布朗尼不用麵粉、不用泡打粉,吃起來仍然鬆軟,口感宜人。



近期,我們推出了長條型的黑豆布朗尼,就算是獨身貴族,也能一人慢慢享用。聽說,愛挑戰的郭大哥目前又在研發「自製巧克力」,使用更天然原始的可可糜,自行提煉巧克力,有沒有很期待阿~









1 則留言:

  1. A casino, a 24-hour gym, and a restaurant 우리계열 are all featured at this traditional lodge. Relax with a drink on the bar/lounge and revel in perks like free self parking and free WiFi. A coffee shop, a snack bar/deli, and dry cleansing are additionally on provide. Gambling can be addictive, so please play responsibly and reasonabl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