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3日 星期五

剩餘也可以很美味---看天田糙米餅乾系列



最初,師傅大仁哥遞給我一包餅乾,他說

這是用蛋白做成的。

因為蛋糕製作中蛋白/蛋黃的比例必須固定,總會剩下許多蛋白。不願浪費珍貴放牧雞蛋的他,參考網路資料作出這種「蛋白霜餅乾」──看起來就像一般的小圓餅,有奶油的香味、脆脆的口感。

「不過,這還不是用米做的,
我先用麵粉試試,如果你們覺得不錯,再來研發用米作。



當然,大仁哥馬上就被我們壓著投入研發,雖然沒有米蛋糕的澎發困境,但米粉容易顯露出沙沙、硬硬的口感,他又不願用太多奶油跟糖來掩蓋,仍然是一大挑戰。記得當初作一批約手心大小的米餅乾,阿仁還辛苦的一個一個包裝,最後因為太乾、又容易裂碎,被打為失敗品,成為我〈小君〉吃優格的配料,大概吃了半年吧~~~〈淚增體重〉。在幾個月犧牲〈腰圍〉之後,好食機&看天田終於克服了油膩、太甜、太硬、太碎等等困難,研發出口感剛剛好、好吃的米餅乾,再加入花生、芝麻等台灣本土穀物,發展多種口味。




超香檸檬皮,全原料運用又一例
現在很受歡迎的檸檬口味餅乾,更是全食材運用、不浪費的超級代表。製作輕乳酪糙米蛋糕時,我們使用前農委會副主委耀伯種的無毒檸檬,自行榨汁後冷凍保存。但榨汁後仍然散發陣陣香味的檸檬皮,丟了真的很可惜……,就將之加入成為檸檬餅乾、檸檬蛋糕。不小心加了太多檸檬皮,還因為檸檬香氣太重,讓顧客懷疑我們是不是用了香精!?



用米做餅乾,其實很簡單
近幾年農糧單位開始推廣以台灣米穀製作烘培。因稻米本身蛋白質含量較低,筋性不足,在製作麵包、海綿蛋糕等高膨發產品時會遭遇一些困難,〈可參考文章自製泡打粉〉。目前市面上可以找到許多米穀烘培的產品,有時候會添加「小麥蛋白」,增加米烘培的彭發,但卻要注意仍然可能造成麩質過敏。看天田與好食機一起研發,100%無麩質、完全用自家栽種糙米、黑豆等,自家機械研磨成粉,如麵粉一樣的細緻程度,製作的蛋糕、點心,不會吃到稻米的沙、硬口感,完全符合大眾對於蛋糕、餅乾的喜好,又能支持本土農糧。



生產理念
「看天田」本是一種尊重自然的農業態度:不作人為強求,收穫完全取決於天,天地給什麼就吃什麼。我們秉持這個理念,以台灣本土友善環境(有機、無毒)種植的天然作物為主要原料,並且不使用有害人體之化學添加,呈現來自食材本身最自然的風味。絕對是值得您百分百放心、百分百享受的友善加工美食。




使用本土穀物,無麩質
看天田農場以有機方式栽種糙米、黑豆、花生、薏仁等穀物,由自家烘焙坊磨粉,可百分之百取代進口麵粉,除避免麩質過敏風險,更支持本土糧食生產。

堅持親自備料,不速成
從磨粉開始,所有配料、餡料、調味等均堅持自家製作,不使用外購預扮粉、調味品等現成烘焙原料,雖然製作費時費工,卻能免除多餘成分,呈現本土穀物最天然風味。

成分全透明,無添加
成分全展開並公開原料來源,資訊透明 。避免添加泡打粉、改良劑、膨鬆劑等添加物,而以天然原料創新技術取代,給您安心健康的美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