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4日 星期四

其實豆製所─小生產者食安自主管理篇

                 七月份的時候我們就開始與其實豆製所接洽,那個時候他們還是家庭式的小生產者,對於生產環境、製程風險管控尚在摸索階段。首次拜訪時,除了我們在小生產者工作坊謝馥如老師提到的自主流程管理:包括工作服的更換、清潔區、準清潔區的劃定。我們針對手套材質、填裝過程是否有塑化劑溶出疑慮做了頗多的討論。


使用的是PVC的手套,建議使用天然乳膠的材質

進入工作區應更換工作服,並區隔準清潔區、清潔區等,
設備及人員就定位後應避免來回出入走動

              原先豆製所豆漿裝填的程序是手動裝瓶後放置於大塑膠桶內以流動的冷水降溫。這樣的疑慮是維持在高溫的時間過長,是否有塑化劑溶出的疑慮?會有這樣的擔心,原因在於塑膠瓶分成再生料和非再生料。小型生產者在購買物料時難確保PP瓶的原料是否為非再生料。若不能確保是否為非再生料,就不能確定PP瓶沒有混到其他不耐高溫的塑料。礙於小生產者採購的量少,談判的力量微薄,採購時無論是在包材或是原料上都需要更費心思才能確保得到的物料品質。針對塑化劑溶出自主管理最可行解決的方式,應是加快降溫的速度。

十月份豆製所於莊敬店面正式開幕,在工作服、手套、工作區域的劃分都做出符合食安自主管理的規格,也採購了加速降溫的機械設備。







畫分工作區

添購工作服並更換手套材質

改善降溫設備

                回過頭來看,關於小生產者自主管理的過程,其實小生產者需要從頭管到尾:從原料、倉儲到包材都需要費很多心力才能達到符合食品安全的規格。未來在包材與原料上是否能透過「共同採購」團結力量大,達到食品廠的品質與規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