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6日 星期日

DIY「米蛋糕」食譜分享


食譜提供/米蛋糕製作:許垚綸  / 自然農法米提供:吳建良

配方:可做八吋一個


牛奶40g
橄欖油23g
蛋黃88g(從五顆雞蛋分出)
現磨米粉88g
蛋白175g(從五顆雞蛋分出)
砂糖88g
鹽1g
原配方為戚風蛋糕,我將之改為全精白米,無化學蓬鬆劑-泡打粉、小蘇打粉的配方,以蛋白和糖打發所製而成。


備註:

  1. 若不是現磨米粉,可稍微降低牛奶的量。
  2. 糖有助於蛋糕澎發,減少用量體積將變小。
  3. 橄欖油可以一般液態油取代,若改用奶油也須調整牛奶的量。以確保液態材料的平衡。
  4. 觀察外型,若有進行步驟11但表面仍坍塌嚴重,可減少液態食材的量-透過觀察步驟4的黏糊程度一次次修正液態食材調整。


工具:

秤、手動打蛋器、分蛋器、兩個盆子A盆與B盆、隔水加熱的器具與熱源、電動打蛋器、一個八吋烤模、烤箱、一根竹筷子、細目篩網,橡皮刮刀。

做法:

  1. 預熱烤箱上火160/下火160
  2. 把牛奶與橄欖油放入A盆一同隔水加熱到微溫約40度C即可。
  3. 以分蛋器將五顆蛋黃從蛋白中分出,並將蛋白置於B盆中,需相當潔淨不要讓任何蛋黃、水、油混入蛋白液中。
  4. 將分出的蛋黃投入A盆中,以手動打蛋器與牛奶橄欖油一同攪拌均勻將互融為均一態。
  5. 將現磨米粉以細目篩網過篩,可邊過篩邊以手動打蛋器攪拌混和,放置十分鐘讓米粉充分濕潤,記住這狀態以預備將來根據蛋糕成品調整液態材料含量。呈現蛋黃的深黃色。
  6. 取B盆中蛋白以電動打蛋器打發至濕性發泡(顏色將由原先的淺黃色變為帶點黃的白色,並且有大量小泡泡在表面,仍具相當好的流動性)
  7. 一邊加糖一邊繼續將蛋白從濕性發泡打發至乾性發泡。加的速度要慢一些,但也不可以已經到硬性發泡了還沒加完,需要自己抓時間。每當糖溶入蛋白中發泡的情形會加速發生,糖粒在盆中的聲音也會變小,在這溶化的過程中持續緩緩加入砂糖。呈現蛋白的白色。
  8. 硬性發泡的判斷:將整個盆子上下顛倒反蓋時,發泡的蛋白也不會落下,蛋白泡也不會有流動性。
  9. 將B盆蛋白泡挖取1/3到A盆中,混和均勻(看顏色均勻即是)。
  10. 再將A盆中所有食材倒入B中以橡皮刮刀輕輕翻動直至混和均勻。要儘快卻要輕緩避免消泡,可以同方向翻動輕輕混和,也要注意上下的混和。
  11. 倒入八吋烤模中,放入烤箱中。以上火160/下火160烤10分鐘,再以上火150/160烤30分鐘,中途不要開爐門。過程蛋糕將不斷膨脹。
  12. 時間到了之後再以一根竹筷子插入蛋糕中抽出,筷子若仍濕黏,再加3分鐘,反覆進行到筷子不濕黏,即烤焙完成!
  13. 拿出蛋糕後,不壓到表面倒置懸空,直到冷卻完成。此程序可保蛋糕體外型不嚴重坍塌。
    大家可以試試看,利用台灣盛產的「米」,取代進口「小麥」,製作可口的「米蛋糕」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