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9日 星期日

好食機理念






















我們想要從根本上改變台灣的農食體制,讓飲食消費不再是對健康、土地及從農者的剝削,也讓交易不只是商品買賣,還可以是互助、互惠的友善人際連結。在2012年的5月,我們成立了好食機農食整合有限公司。希望透過創新的社會企業嘗試,開創友善、公平、安心的新農食模式。

• 我們心中的社會企業


社會企業與一般企業最大不同的目標,是以「解決社會問題」為主要目的。但這並不夠,「創新業態」更是社會企業核心的一環,所謂業態創新,指的是社會企業要藉著創造新的市場、形成新的社會關係、人與環境關係,從而解消社會問題。另方面,社會企業的另一層意義就是將進步的社會價值透夠企業經營的模式帶入社會中,因此,企業內部民主也是好食機追求的企業文化。

• 好食機的使命


好食機的使命是:「建構飲食正義的社會」,這當中至少包含了三個環節:「友善(環境)生產」、「消費者農食教育」、「公平交易平台建構」。我們稱之為三位一體的農食正義革命,這三個面向的同時改變缺一不可。
在「友善(環境)生產」方面,好食機提供協助生產者轉作友善環境農法的相關資源連結;在「消費者食農教育」方面,規劃了一系列農食教育課程,並定期開設課程;在「公平交易平台建構」上,我們成立了「社區菜市長」,建立不同於主流商業模式的農食互惠經濟網絡。





• 從消耗性的「農食商品」到公平交易的「農食整合」


在一個飲食正義的社會,「農」與「食」之間,應該是整合,而不是分離。所以,消費者對飲食產品的消費,應該包含對生產、加工、銷售整個過程的完整瞭解。
我們要創造一個新的消費市場、一個新的業態,讓消費者不只是消費農產品,也不只是購買加工食品,而是透過資訊透明與審議的機制,讓消費者和生產者成為一個互助、互惠的共同體,一起參與生產的過程、一起討論銷售的模式、一起面對並解決遭遇的難題。

與大安溪部落原住民討論農事



本土穀物烘培產品--輕乳酪米蛋糕

買菜學堂@雲和街
社區菜市長運作模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